申时

欧美英剧/电影/三观不正/反派控

《邪不压正》影评
(部分剧透,请酌情选择观看)

《邪不压正》的主角是李天然吗?他的戏份应该是最多的。在我看来,是也不是。是吧,李天然是把钥匙,一个棋子,一个契机。不是吧,电影也确实不是讲他。

在我眼中这部电影应该是关于一盘棋,关于蓝下了很多年的一局棋。在里面,蓝青峰充当的是“中介”,起到调节各方的作用;李天然是“钥匙”,以便开启这盘棋;而根本和朱潜龙则是执棋的两方,各有各的小算盘,但是同时都受到“中介”的影响和制约,但是如果情况有变,“中介”也许会反被侵蚀。

第二个方面是手段的问题。试问蓝青峰的手段干净吗?很明显如果按照道德标准,明显的很不干净。不但不干净,而且还不地道,颇有种“猫哭耗子”的感觉。但是他的路子是正确的,所以他不在乎方式,不在乎手段,只要对自己的路子有益,自己人也跟你灭了,只要达到目的。这种路子野是野,但是人家敞亮的很,“我做就是做了,我不后悔,我也不在乎你怎么看,我就走我认定的路,你能怎样?”颇给我一种“这爷们儿还真爷们儿”的感觉。

这盘棋的时间段是在七七事变的前夕,电影的结尾处七七事变也才开始。张将军也只出现了不到一分钟,但是军阀的门一开一关,一盘棋局结束了,一盘棋才将开始。蓝青峰在结尾又变成了下一盘棋的钥匙,开启了张将军的棋盘。抗日不就是这样,一盘接着一盘棋,甚至在整个时间段中,一盘棋也只是上帝眼光中的一小步。在这种背景下,每个个体的情感已经不算什么了,甚至可以被拿来当枪使,只为了最终的目标。

最后的最后,李天然失去了蓝青峰这个爸爸,他还想要找一个爸爸。然而蓝青峰告诉他,他应该找个儿子了。这也是李天然的一个成长,他从一个“儿子”变成了“爸爸”。这也暗示着,抗日是一个传承的过程,一代承接着一代,完成每一代利用价值的完全消耗。其中给我最明显的就是蓝青峰的“牙齿”,牙齿作为人体最坚硬的部位,被朱潜龙全部拔掉了,这也标示着蓝青峰失去了价值,他没有后路了,他即将被时代抛弃。

姜文还在这部电影里包含了很多东西,对女性的仰视与崇拜,对日本人性的挖掘,对博弈的理解与喜爱...东西很多,一时很难说清,一些隐喻我也没有看懂,但是这个电影给我带来的感觉很美妙,真的很美妙,我很喜欢。希望五百年后,中国的电影史上能够有一个独立的标签,名字叫“姜文电影”。

PS:姜文是真的很喜欢塑造周韵的角色啊,电影的镜头和打光几乎让我爱上这个女人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